Thursday, February 21, 2008

阁下真的有选择的自由吗?


早报:2006年12月07日


读了郑英豪君的《阁下有选择的自由》(11月23日联合早报·言论),基本上我同意弗里德曼所倡导的,人人都有选择的自由,但是,这必须有个前提,那就是,人必须先有选择的眼光和能力,必须善于选择。因为,人如果不善于选择,就算有选择的自由又有什么用呢?缺乏了选择的能力,有再多的选择,只会令你眼花缭乱、举棋不定;就算做了决定,你也不知道是否正确。

  现代人有选择的能力吗?人类今天活在一个大颠倒的时代,应该追求的东西,我们嗤之以鼻,不应该追求的东西,我们却趋之若鹜。

  我们应该用什么价值观来做选择的指导原则呢?是经济?生活舒适?快乐?美色?利益?方便?效率?欲望?本能?还是生命的意义?人类的终极理想?在今天的社会,许多人的价值观已经出现了问题,怎么有能力做出明智的选择呢?

  其次,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,有没有受情绪的影响?有没有受惰性的影响?有没有受一颗报复的心的影响?有没有受一颗怯弱的心的影响?有没有受一颗自私的心的影响?有没有受固执的性格影响?有没有自以为是?心会不会急?头脑冷不冷静?……等等。以上种种,都跟人的修养、内涵、人格、素质很有关系,缺乏了这些,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,就不能够有真正的自由。

  问题是,在今天,多少人重视这些?多少人了解生命的意义?多少人知道自己这一生最终要成就的是什么?多少人问过自己,自己要做一个怎样的人?

  倡导人人都有选择的自由,是一件很危险的事,因为,整天玩电脑而忽略功课的孩子会说他有选择的自由;跳轨自杀的人可以说他有选择的自由;骑劫飞机去撞纽约世贸大厦的恐怖分子也说他有选择的自由。

  其实,人类是不可以离开人的素质去空谈理论、空谈制度的。看看今天跟选择的自由很有关联的民主制度就好。在民主制度之下所选出来的领导人一定会有领导的资格和能力吗?

  要提升人类的素质、提升人类的选择能力,我们必须请教古老的中国文化。在古代的文献里有这样的记:一位到了适婚年龄的青年要物色对象。一天,他经过一个地方,无意间看到一个女孩子单独在井边打水。虽然女孩子的身边没有任何人,但是她还是很文雅地打水。这个青年就决定了要娶她为妻。结果,他真的娶到了一位非常贤淑的妻子。有这样的结果并不是因为他幸运,而是因为他对“慎独”精神很有体会。这就是选择的眼光和能力。相对于现代人自由恋爱对象选了又选、换了又换,结了婚之后还是发现选错了对象,绝对是一个很大的讽刺。

  所以不要向什么人争取选择的自由,也不要先高兴自己有选择的自由。要先问自己有没有选择的眼光和能力。问自己真的有选择的自由吗?还是自己其实最多只有选择的权利罢了。

No comments: